学 报 主 编 职 责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15 点击数:

一、岗位职责
本职位是学报的业务领导人,负责学报全面工作。其主要职责是 :

1.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,按照本刊性质、任务和所负使命,制定工作计划,布置工作任务,检查工作进展情况,总结工作和向上级汇报工作。
   2.制定选题、组稿计划,策划每期内容并组织实施,根据栏目设置安排约稿组稿。
   3.搜集和研究有关学科的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,提出改进学报工作的建议和方案,并组织实施。
   4.按照总体编辑构思,对每期稿件进行终审、签发,把好稿件的政治质量关和学术水平关。如发现问题,通过责任编辑妥善处理,确保稿件质量。
   5.重点稿件要亲自组约,并进行审查加工。
   6.听取读者反映,注重调查研究,不断提高学报的社会效益和影响。
   7.撰写编辑等方面的论著或教材,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,指导和培养专业人才。
   8.完成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二、所需知识能力
1.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,政治责任心强,学术造诣较深,有开拓精神、创新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。
2.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坚持为人民服务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,执行社会主义新闻出版的工作方针和政策,遵守国家的法律、法规。
3.专业知识雄厚,科学文化知识广博,精通编辑出版业务,在本学科有较深的造诣。
4.有丰富的工作经验、有较高的写作水平和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,胜任终审工作。
5.熟练运用计算机编辑和处理稿件。
6.具有正高级职称或相应专业技术职务,并取得社长、总编辑(主编)《岗位培训合格证书》。
三 、工作标准和所要达到的目标
1.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,坚持“双百”方针,为提出新理论、形成新观点、取得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,加强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,努力组发具有创新价值的理论成果。在加强基础研究,促进学科建设的同时,正确认识和处理理论与应用,历史与现实的关系,立足当代,立足国情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关注改革、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,积极组发研究解决国家和地区经济、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,尤其是全局性、前瞻性、战略性重大问题成果,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理论依据,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新鲜观点、材料和方法。
2.以学科为主题,以问题为中心,精心策划设置栏目和组织稿件,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,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实际问题研究结合起来,把出成果与出人才结合起来。
3.形成科学、规范的编辑工作规程,即信息收集、选题、组稿、审稿、加工整理、设计发稿、校对、质量检查、整体策划、刊物宣传、编务工作等每项工作都要规范化、程序化,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刊质量。
4.对所刊发的稿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把关:
写作质量:所载论文要论点明确,论据充分,逻辑推理严密,没有自相矛盾或不能自圆其说的情况。
学术水平:反映该学科的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,对该学科的研究能起到促进作用。
社会影响:社会反映良好。每期学报要有3~5篇质量上乘的论文;有的论文对决策部门和管理部门的工作有较大的帮助。
5.学报要办出特色:与同类期刊相比,在学术内容和风格上具有自己的特色。
四、量化考核指标
1.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》,尊重知识产权;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法》,使语言文字规范化、标准化;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》、《出版管理条例》、《期刊管理暂行规定》,精通出版工作的方针、政策 。
2.从政治性、思想性、科学性和知识性四个方面终审稿件。主要审查稿件的政治导向与思想倾向有无问题,是否存在违反法律、法规或与有关方针政策相悖的问题;论文的学术价值与实用性怎样;对初审、复审的意见表示明确的看法,对于有分歧的意见,应予以重视,通过与编委会沟通,形成明确意见。
3.注重学报质量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与政策,结合期刊出版工作的特点,严把选题策划论证关,坚持“三审制”和“三校一读制”。质量要从稿件的源头抓起,从出版工作的每个环节抓起。
4.注重学报编排规范。
5.注意版本记录齐全、完整、规范,主管单位、主办单位、印刷单位、发行单位、出版日期、刊期、发行范围、定价、刊号(包括分类号及取得国际标准刊号者)、广告经营许可证号等项无缺漏。
6.整体设计思想鲜明,符合刊物专业特色,全年具有连续性;封面、插图、图片设计健康、新颖大方;封面刊名突出,年卷期号及各种标识规范完整。
7.版式设计疏密得当,图文协调,字号选择恰当,标题突出,转接页少、无逆转。
8.内文字迹清晰、字体完整,版心周正;照片反差适度,层次分明;装订整齐、牢固,无缺损。
9.期刊的出版、印刷、发行、核验以及登记项目的变动要符合审批登记的有关规定。
10.按规定日期出版,不无故脱期。


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   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