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报编辑部主任职责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15 点击数:

一、岗位职责
本职位是学报编辑部的行政领导人,负责学报日常行政管理工作。其主要职责是:
1.按照党的基本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国家的法律、法规以及办刊方针、宗旨,做好学报的出版发行工作。
2.参与制定年度出版计划和每期发稿计划。对选题计划的实施进行检查、督促和落实。
3.根据期刊质量标准的有关规定,建立适合本刊的质量目标体系,实行以提高质量为中心,责、权、利相结合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,认真做好编辑人员业绩的全面考核。
4.抓好编辑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,实行规范化管理。
5.配合新闻出版部门督促检查学报的印刷周期与质量,做好年度审验、质量评估工作。
6.有计划地做好编辑人员的评优表彰、进修学习、学术培训与交流工作,加强编辑队伍建设,充分调动编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。
7.加强编辑部自身建设,经常进行期刊政策、法规和编辑理论、业务的学习,提高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,重视编辑队伍建设和青年编辑人员的培养。
8.完成学院和主管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二、所需知识能力
1.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,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,有开拓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。
2.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坚持为人民服务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,坚持为全党全国大局服务的原则,执行社会主义新闻出版的工作方针和政策,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、法规。
3.熟悉报刊编辑出版及经营管理业务,熟悉与报刊有关的专业知识,具有较丰富的编辑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写作水平,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经营管理能力。
4.熟练运用计算机编辑和处理稿件。
5.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相应专业技术职务,并取得社长、总编辑(主编)《岗位培训合格证书》。
三、工作标准和所要达到的目标
1.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,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
2.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严格遵守党的有关宣传纪律。
3.坚持“二为”方向和“双百”方针,为提出新理论、形成新观点、取得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。
4.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,加强政治业务学习,切实提高编辑人员业务素质,强化编辑人员阵地意识和质量意识。
5.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》,维护国家利益。
6.认真贯彻、执行党的民族、宗教政策,维护国家统一,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。
7.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方针、政策和法规,严格执行《期刊管理规定》等期刊管理法规和制度。
8.严格按照办刊宗旨及专业范围出刊,促进科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。
四、量化考核指标
1.不断更新编辑主体意识,优化期刊质量,增大竞争力度,促使期刊质量的提高。
2.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,使编辑部内部机制井然有序,运作自如,在稿件处理、信息运用、编辑人员管理方面有大的改观。
3.要组织好对国家标准、规范的学习和研究,使全体工作人员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。
4.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,统一要求编辑人员审理稿件。
5.广泛宣传,使作者逐渐了解、熟悉标准化、规范化的要求,使之努力达到文稿撰写的规范化,为编辑人员加工处理稿件和编排的规范化奠定良好基础。
6.加强与作者的联系,了解和掌握作者及其研究、著述的基本情况,建立特约撰稿人档案,督促检查按规定支付稿酬、审稿费,交流样刊,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送缴样刊。
7.做好编辑、印刷、发行各环节的协调工作。
8.抓好档案资料的收集、整理、立卷工作。每期文稿档案应反映编辑出版的全过程,以年立卷,按出版年度归档。
9.期刊的出版、印刷、发行、核验以及登记项目的变动,符合审批登记的有关规定。
10.版本记录齐全、完整和规范,主管单位、主办单位、印刷单位、发行单位、出版日期、刊期、发行范围、定价、刊号(包括分类号及取得国际标准刊号者)、广告经营许可证号等项无缺漏。
11.按规定日期出版,不无故脱期。

 

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   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