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 报 编 辑 职 责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15 点击数:

一、岗位职责
  本职位在主编、编辑部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。其主要职责是:
  1.在深刻理解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的基础上,搜集研究有关学科的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,提出改进编辑工作的建议或意见。
  2.按照学报总体编辑构思和栏目结构进行组稿、约稿和初审。
  3.初审通过的稿件,负责送专家审稿。
  4.对选定拟用的稿件进行编辑加工,解决稿件中的疑难问题。
  5.责任编辑要做好从统稿、审稿、校稿到发排等各个环节的协调工作,做好通校,使差错率降到最低。
  6.积极撰写编辑学或其它专业方面的学术论文或论著,参加或主持科研课题,总结编辑工作经验。
  7.做好主编、编辑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  二、所需知识能力
  1.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,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,有开拓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。
  2.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坚持为人民服务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,坚持为全党全国大局服务的原则,执行社会主义新闻出版的工作方针和政策,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、法规。
  3.精通党和国家对出版工作的方针、政策和法规、条例、质量标准,熟练掌握编辑出版业务和专业知识,胜任编审稿工作。
  4.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,具有一定科研、编辑审稿能力。
  5.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(含)以上职称或相应专业技术职务,具有一定的文字把关能力、策划能力。
  6.熟练运用计算机编辑和处理稿件。
  7.能够独立处理编辑业务中的疑难问题。
  三、工作标准和所要达到的目标
  1.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,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
  2.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严格遵守党的有关宣传纪律。
  3.坚持“二为”方向和“双百”方针,为提出新理论、形成新观点、取得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。
  4.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,加强政治理论学习,不断提高业务素质,强化阵地意识和把关意识。
  5.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》,维护国家利益。
  6.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方针、政策和法规,严格执行《期刊管理规定》等期刊管理法规和制度。
  四、量化考核指标
  1.尊重知识产权,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》。要求每篇文章要有足够的参考文献,并在醒目位置设有英文标题、摘要及版权说明。
  2.来稿要在两周内进行处理:仔细审查政治性问题、科学性问题、创新性问题、标准化与规范化问题。
  3.要求文章文字无繁简字混用;注意检查使用语言要规范,语句简练,无病句,无生造名词、概念;无知识性、常识性错误;标题、目标页无差错,内文差错率符合规定标准。
  4.标题、摘要、关键词、图表、注释、公式、参考文献等编排规范;标点符号、数字及计量单位等书写格式符合国家规定。
  5.编辑加工完成的稿件要达到“齐”、“清”、“定”的要求。
  6.认真做好校对工作,实行“三校制”。
  7.稿件从收稿到发稿,一般在三个月内完成。
  8.政治理论、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每月不少于3天,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2天,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编辑学论文。
  9.热情服务读者和作者。
  10.每期学报出刊后,要进行认真检查,找出存在的不足,认真进行分析,不断总结经验教训,努力提高学报质量。

 

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   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:066004